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企業法律中心

Legal Center for Enterprise & Entrepreneurship

中心主任 : 陳在方副教授

一、設置宗旨 

 1996年成立之交通大學『企業法律中心』,是為了發揚以科技及管理見長之交大傳統,同時促進與科技產業及研發機構之交流,經由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推動產業發展與企業經營相關之法律知識。企業法律中心乃是延伸交大管理學院自1993年設立之『智慧財產權學程』及1994年全國首創之『智慧財產權管理學分班』而來;經由本中心之努力,交通大學於1997年開辦『全國智慧財產權研討會』(後更名『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迄2017年已經連續舉辦21年,為全國最大型及最具延續性之法學研討會),更於2000年創設我國第一個科技法律研究所,2015年2月正式成立科技法律學院。

本中心之成立及運作,對我國法律領域及法學教育之典範創新,有深遠與重大之影響。隨著科技法律學院之成立,本中心之任務也隨之變革,期與科法學院相輔相成,豐富法學教育與研究之內涵與範疇。

二、業務範圍

  『企業法律中心』設置於交大科法學院內,結合了法律實務界之律師、司法官及產業界之領袖與經營人才,與科技法律研究所相輔相成,進行產業、科技與法律之科際整合。

本中心設有全國第一個經教育部核准之智慧財產權管理學分班,定期舉辦(每年二月及九月)之智慧財產權學分班,專利工程師及進階訓練,結業後由交通大學授予証書,為台灣產業、研發機構及大學培育無數人才,科學園區絕大多數之法務智權人才皆曾參與本中心之推廣教育及研討會,目前相關推廣教育已由科技法律研究所接辦。研究方面,有關專利侵害之技術鑑定,企業智慧財產之管理,以及智慧財產制度之經濟分析等,都已建立學理與實務之基礎。另本中心提供相關之研究諮詢,業務範圍詳列於下:

    (一)財經法律及科技財經犯罪之教學、研究與服務。

    (二)推動法律教育與服務之創新與創業。

    (三)推動法學教育之法院實習、企業實習、律師事務所實習、法律實務診斷及法律教學事務所之設置、運作及研究。

三、未來規劃與發展

(一)研討會辦理

1.我國專利法制研討會(不定期):

秉持著對台灣這片土地長治久安的關懷,以實證的精神與方法,系統化探究我國智財法院及最高法院對於專利關鍵爭點的判決,並以我國產業研發投入與企業專利管理的觀察,全盤檢視專利制度在台灣實施的經驗。相關研討會除為台灣專利制度的實施與成效進行回顧與展望,已強化我國司法在法庭專業化與司法國際化上的表現,更有助於替台灣的科技法律研究,注入新的方法與能量,透過對專利判決的審視,進行我國制度施行的實證分析,為台灣的法制,注入新的研究方法與能量,建立新的里程碑。

2.企業法律與財經刑法國際研討會(不定期):

以證券犯罪與公司治理、保險法制與金融管制、國際經貿與跨國投資保障等議題為主題,舉辦不同類型研討會,邀請主管機關、國內外專家學者、產業界、學術界及實務界先進參與座談及發表論文,匯聚社會研究的能量,集結學術及產業之大成,在相同的平台上互相檢證與回饋,找出各自的優缺點,進而提出修正或改進方案,以提升學術實效性,並建構吻合實務現況。

3.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每年11月,協助辦理):

本研討會將分領域邀請專家學者、產業界、學術界及實務界先進參與座談及發表論文,除了介紹科技法律相關新趨勢,以供企業界做為未來發展之參考外,更試圖匯集現今產業界現實遭遇之問題與困境,廣邀學界提出新的思維與建議,乃至於共商解決之道。此外,現今創造財富的方式已和過去大不相同,競爭優勢不再由機器設備或工具主控,而是由大腦及創意來決定,知識工作者因此獲得市場優勢,知識創業也逐漸蔚為風潮,則亦透過研討會探討專業知識計畫、分析、判斷、綜合與設計等方式,賦予產業全新的創業價值、匯聚社會研究的能量,本研討會將集結學術及產業之大成,在相同的平台上互相檢證與回饋,找出理論與產品各自的優缺點,進而提出修正或改進方案,以提升學術實效性及產品技術。

(二)推動司法實習(協助辦理)

科法所於2005年創設法院實習課程(現改為司法實習),學生通過實務界專家教授的「訴訟實務書狀撰寫」課程,熟悉各種卷證、書狀處理與訟訴進行程序之後,前往合作機構實際擔任助理工作,讓學生直接參與真實案件之分析與研議,並且親身經歷案件審理程序,為瞭解第一線司法案件運作情形提供絕佳機會;並藉此認識法律在社會脈絡中的存在、運作與影響。司法實習課程目前與台北地院與檢察署、新竹地院與檢察署、嘉義地院、智慧財產法院、犯罪人保護協會與平反冤獄協會、律師事務所、法律性非政府組織(NGO)、經貿談判辦公室等合作。在司法實習部分,由院長指定有意願的庭長親自指導實習研究生處理案件,並且持續尋求擴增實習機構的機會。本課程自開辦以來,至今已有227人次學生參與。

(三)教學事務所

本中心在新的階段將進行轉型 ,除了發展企業與科技犯罪的研究與推廣教育外,並整合法學教育與產業發展的需求,以推動實務診斷及教學事務所,於2014年6月與美國知名律師事務所Roberts Law Firm合作開設全台首創教學事務所「NCTU LEGAL CLINIC PROGRAM & ROBERTS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 FIRM」,The Roberts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 Firm將提供顧客有關國際貿易、企業法務及智慧財產權等諮詢服務,參與教學事務所的學生將會與國際律師共同處理案件承接流程,對於培養跨國法律與國際談判的人才提供最高規格的法學教育,可謂台灣在法律領域的創新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