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畢業生升學與就業

本所畢業同學表現十分突出,不論在司法實務工作、政府部門,或是各個產業部門,都有非常亮眼的表現。例如智慧財產法院的陳國成、陳忠行、林欣蓉、蔡惠如四位法官,特偵組的越方如檢察官,智財高分檢的呂文忠檢察官,專精於網路、智財犯罪的張紹斌、朱帥俊主任檢察官等等,都是本所歷屆傑出30010。除了就業表現之外,交大科法畢業生在繼續升學或出國深造的人數上,都持續成長,並且獲得國外頂尖大學的肯定。而我們所在的新竹科學園區,對於本所畢業生更是具有深刻而良好的印象,不少廠商主動尋求本所同學於畢業後前往工作,或是同仁們三五結伴到本所在職專班進修。而畢業同學對於本所也有極高的整體滿意度與向心力,畢業之後仍然經常回到所上參與活動。

交大科法致力打造本所畢業生的專業法學知能,期盼在國際法律事務處理能力、跨領域整合與實務學養等方向,都能有全方位的發展。也因為如此,本所畢業生在升學、就業上的傑出表現,已經獲得企業界、政府機關、律師事務所、各級法院等機構與團體的高度肯定。「畢業自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代表的不僅僅是法律專業能力,更是擁有國際視野、嫻熟法律實務、具備專業學能的最好標記。

升學

本所同學畢業後繼續出國進修者,前往深造學校大多是美國頂尖著名學府,例如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史丹佛大學、杜克大學、紐約大學、賓州大學、柏克萊加大、西北大學、聖路易華大等。也有同學選擇科技法律專精學府,例如喬治華盛頓大學、芝加哥馬歇爾法學院等。出國留學是非常獨特的人生經歷,本所老師非常清楚同學在過程之中可能需要的支持與協助,向來不遺餘力提供各方面諮詢與輔導。2007年鄧盛琦同學順利獲得哈佛大學法學碩士(LLM)入學許可,2009年林彥妤同學取得史丹福大學全球僅有15名的公司治理法學碩士(LLM in Corporate Governance)入學許可,為台灣歷來第一人。這些突出的成績表現,除了歸功於同學本身十分優秀傑出之外,所上老師通力合作,在申請階段提供各種諮詢、經驗與建議,整合出呈現同學本身特點與優勢的最佳方式,也功不可沒。

國家考試

在競爭激烈的國家考試之中,交大科法所碩士班同學,不論科技或法律背景,已有43人次通過艱難的考驗,順利取得律師或司法人員資格。國家考試錄取同學從所上教學中獲得幫助的親身描述,可按此點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所紮實的基礎法學訓練之下,近年來幾乎每一屆非法律背景的科技組同學,都有在畢業前提前考上律師或司法官等國家考試的例子。除了國內國家考試的亮眼成績之外,為積極培養同學成為國際化法律人,我們也十分鼓勵同學取得國外律師資格。本所的美國法學程,有國內法律系所少見的完整美國基礎法律課程,加上有聲書、網路教材等學習資源,是同學們準備美國律師考試的最佳幫手。目前本所至少已經有5名畢業同學通過美國律師考試。

就業

本所畢業同學就業表現非常突出,目前任職地點遍及於各大科技企業集團,例如鴻海、台積電、聯電、明碁、旺宏、智邦、聯詠、宏達電子、中強光電,以及國內各大法律事務所,例如理律、台灣國際、國際通商、常在、協合、建業、陽明、惇安、連邦等律師事務所,以及瑞智、連邦等專利商標專業事務所。國內科技大廠以及律師事務所,往往主動探詢本所同學畢業之後前往工作的意願,畢業生的專業水準與素質,充分受到國內業界所肯定。在97-98學年度,國內著名的常在法律事務所更進一步與本所合作,設立「交大常在法律論壇」。這是國內第一個由律師事務所贊助的經常性法學講座,藉以支持國內科技法學研究與教學的深化發展,對於本所而言也是極大的鼓舞與肯定。

本所一般生大多來自國內著名大學院校,而在職生多半來自於園區科技產業或者法律實務界,平日課堂上的切磋琢磨,提供了彼此經驗交流與相互扶持的最佳平台。交大科法所老師與30010所構成的專業社群,也就成為彼此共同的最佳後援部隊。在「歡樂學習、親愛精誠」的所訓,以及各種課程學習與活動參與所凝聚出來的革命情感,還有老師及前後屆畢業生所構成的龐大專業人才庫,都將會是這個大家庭中的任何成員一生受用不盡的寶貴資產。

學術發展

在學術發展方面,本所畢業同學表現同樣傑出。不僅已經有畢業生獲准進入美國名校攻讀法學博士,在2007年到2012年之間,本所共有十四位同學錄取該年度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以一個成立不到十年的年輕系所,達到與其他素有傳統的國內法律系所可相比擬的優異成績,實在值得慶賀,也代表本所在科技法律方面的教學研究水準已經獲得國內學術界的一致肯定。尤其2009年本所共有四位畢業生贏得教育部留學獎學金,佔該年度留美法政甲類錄取人數40%,表現十分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