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企業法律與財經刑法學群

財經法領域為本所近年來發展重點之一。本領域課程規劃的主要目的,在於強化修課學生在此領域的瞭解及相關知識。此領域的相關知識,長期而言是企業在技術與生產優勢發展至一定階段後,得以持續獲利的主要因素。因而,財經法領域的理解,就成為國家經濟及個人發展的重要關鍵。

本所現階段在財經法領域的研究,主要有兩個軸心。第一個軸心,在強化美國法全面性的介紹與理解。財經法領域在比較法上,美國在法規範的密度與程度上,相對於其他國家,仍呈現一定的領先狀態,因此對於美國法在公司、證券、銀行等領域的發展上,能夠有更清楚的掌握與理解,就成為本所接下來發展的重心。同時也希望以美國法上的理解為基準,能對本國相關的議題能有更為清楚而完整的認識分析。

第二個發展上的軸心則在財經犯罪領域。財經犯罪領域,傳統上一直是台灣法學界過去相對貧乏的領域。此一領域一方面涉及商事法與刑事法兩大領域的交錯,本即有跨領域整合與對話以整體因應的問題;同時,在近年來司法實務上,也因各式樣的金融商業活動在欠缺明確法規介入的情況下,而引發諸多涉及犯罪的爭議,因而在現實上,逐漸成為一整組亟待處理的問題。因而,本所在整合法領域與鼓勵全面瞭解的觀念之下,希望能就此一領域擴展相關的研究發展。

相對而言,交大在發展此一領域時,有兩個主要的優勢。第一,新竹本身有大量與高科技相關的產業聚集。在金融業群居台北的情況底下,交大可以發展出科技相關產業的公司法與相關研究。第二,交大在搭配本校管理學院的資源下,提供了科法所的學生絕佳機會,可因應本地的需求並結合學校多元資源,發展出相對優勢的研究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