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規章辦法

簡介法學雜誌編輯

法學雜誌是使法學研究不斷進步的重要推手,在美國法學教育裡,學習法學雜誌編輯是學生的榮耀,也是重要的法學實力指標。在美國的法學研究領域中,註解及其格式,通常為評比一篇論文優劣的重要指標,若於學位或投稿期刊的論文中有格式缺陷,往往會讓人懷疑論文的水準。
學術是一種專業,論文格式不符合學術要求,就是一種不專業的表現。因此,本所特別設計這門課程,期望同學能透過學習,瞭解論文的書寫方法與註解格式,進而培養對知識與他人智慧的尊重,並能提升自我的法學書寫能力。

法學雜誌編輯教學方式

初學者於剛開始時,通常會碰到的困難,不外乎有兩點:首先是初學者對於法學論文的各種基本格式原本並不熟悉;其次,目前通用的法學論文英文註解格式「Bluebook」,規定十分複雜,不僅隨著文獻種類不同,而有不同的格式規定;同時格式規定也難以歸納成幾個一般性的原則,因此如果沒有經過相當的練習,不容易上手。加上課程講解之中可以提到的有限,而且即使上課時鉅細靡遺地講各種編輯上的細節,也未必可以達到授課所預期的效果。因此本課程的設計是以講課與實習並重,讓同學從實際編輯過程中學習法學論文在格式上的各種細節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