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跨國法律與國際談判學群

隨著全球化風潮日益盛行以及地球村的觀念更形深化,任何國家的發展已無法只秉持主權至上而免於國際規範的影響。台灣活躍於世界經濟舞台,自2002年起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對於相關法制的瞭解更具有理論與實務之重要性;而科技法律與新興法律之發展如經貿法、環境法、生物科技法等領域,不僅受在地法律(local legal system)的影響,更具有跨國界(trans-boundary)的性質,因此有必要以全球治理(global governance)與在地需要的觀點,探討經貿、環境(自然資源)、公共健康與生物科技等規範之互動與調和,並強調跨領域(interdisciplinary)之整合研究。我國新興法律與跨領域等研究,不能自外於國際潮流與全球化的趨勢,因此課程將以現行國際規範為準,比較各國實踐,冀以思索我國相關法制的調整與建立,同時也兼顧我國在多邊(multinational)、區域(regional)以及雙邊(bilateral)在相關議題上,應該扮演的角色和應發揮的功能。

是以所著重對領域課程之設置,即為建立學生對國際規範之學理基礎,同時透過全英語授課及國際模擬法庭競賽訓練的實做課程提供學生更完整之國際化訓練。

國際規範的來源主要依靠條約之簽署與習慣法的累積,其形成方式及效力皆與一般國內法規有所差異,因此「基礎課程」的國際公法中將涵蓋國際法之基本原理原則等議題,以為進一步研討國際法學門奠立基礎。此外,國際法為發展形成中的法規範,其規範領域持續擴張,新興國際規範,如國際經貿以及投資法、國際環境法、國際智財法等,鑒於其理論與實務上的重要性,將為本所發展的重點。 有鑑於國際經濟法體系的形成與執行世界貿易組織對於我國的重要性,以及其綜合體現國際法下各種領域的特質,本學群將國際經濟法總論世界貿易組織法律列為核心課程,透過全英語方式進行講授、報告與模擬法庭活動;。 由於台灣以外貿為發展導向,跨國商務交易占經濟活動比重甚大,其衍生之法律爭端具在實務之重要性,此法律之原則與實務演練亦列為核心課程之一。

在「進階課程」方面,也將特別針對上述領域的實體與程序層面,設計各類課程。針對「國際投資法」設置專門課程,蓋國際投資不僅僅單純涉及投資保障的問題,國際環境、健康、勞工、科技等議題亦會與國際投資議題產生關聯,針對投資實體相關議題,值得規劃專題研究課程探討。而政府與私人、私人與私人間跨國商業爭端日益增多,現實中卻缺乏跨國性法院,應如何妥善處理此類爭議有學說與實務上之高度價值,故規劃「國際經貿爭端解決專題研究」課程與「國際商務仲裁」課程。再者,由於國際貿易與科技之發展,全球經濟高度連動,智慧財產權的保障,已非單一國家所能勝任。如何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有效保障智慧財產權,實值關注,故有「國際智慧財產權法」課程的開設。此外,區域性經貿或其他政策性整合已成國際上發展新趨勢,其中尤以歐洲聯盟發展最為成熟,由一開始的經貿整合,走向內政、外交以及司法政策的統合。儘管歐盟制度特殊,然而其始終是個國際組織,將來預計針對歐盟如何處理跨國的經貿、環保、科技議題,設計「歐盟法」課程。

除了上述專門領域的進階課程外,特別設置模擬辯論與實習等實作性課程。「國際模擬法庭」課程,其旨在培養參與國際模擬法庭競賽之能力,以實作的方式學習。除使學生熟悉國際法庭之運作外,透過實際訴狀撰寫與法庭陳述之演練,增進及加強學生分析爭點、應用抽象法理之能力。「國際經貿法律實習」修課同學,可以取得經濟部貿易談判辦公室之實習機會,業師與老師協助同學處理當前國際談判實務最即時的議題。此為國內首創之課程,使學生得以直接接觸第一線的國際經貿談判工作,以培養國家經貿談判人才。此外,本院也積極推動國際商務仲裁海外實習,培訓同學申請ICC、SIAC等國際商務仲裁機構之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