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常見問題

報名

A:交大招生簡章一律在網路上開放免費下載,碩士班招生訊息可至交大首頁-「招生訊息-本國學生」網站(包含簡章與網路報名事宜)。

A:想報考交大科法所的同學,必須完成兩階段的手續:
1.網路報名:依交大「招生入學網路報名」系統,點選欲報考科法所之組別(報名組別請參考Q3),依簡章說明填寫報名資料完成繳費及寄送。
2.至科法所網站首頁【e化資訊系統】申請帳號後,填寫個人資料等,並於開放報名期間上傳書審資料完成科法所的報名程序。
於完成上述兩階段報名程序之後,請依交大簡章上說明,於報名期限內寄出相關資料。

A:1.甲組指的是自大學法律或財經(財金)法律、政治法律或法律系雙主修畢業、未滿三年之學生,即法律組;而乙組則是指大學時就讀法律系以外之學系,而有意成為科技法律人的同學,即科技組。兩者差別僅在於修課規定:科技組同學必須修習46學分之「先修科目」,法律組則無此要求;至於學習環境與資源,則為兩組同學所共享,兩者並無差別。

2.一般非法律系畢業之考生,應報考科技組;但經雙主修法律系、取得法學士學位之考生,便應報考法律組,否則仍須選修基礎法學課程。

A:由於科法所招生事宜須依交大校方的時程表進行,而每年招生簡章發售與報名期限不盡相同,推甄的報名時期大約是在九月中旬至十月中旬以前、考試則約是在一月初,第二階段面試則分別於十一月中旬及三月中旬舉行。但仍以交大相關網站公布之訊息為準,請欲報考的同學多加留意。
貼心小叮嚀:由於報名期限不是剛開學、就是接近期末考時,為了避免同學來不及或無暇準備書審資料,故建議有心報考科法所的同學,可以及早在暑假或是學期中開始準備,贏在起跑點!

書審資料

A:1.除Q2中的報名表及個人資料表以外,書審資料應由自傳及讀書計畫兩部分組成,並且附上「含班級排名之大學歷年成績單」一份,如有獲獎證明、資格證書、語文能力檢定證書或推薦信等其他有助於審查的資料,得一併附上。
2.至於篇幅的問題,由於老師們看書審資料的時後,除了內容,同學的語文表達能力也會列入考量,若能以簡短幾頁將自己的經歷、個人特色與學業規劃明白闡述,應該也會有加分的效果;故撰寫之重點在傳達的訊息,不必拘泥於篇幅多寡,但如非必要,請盡量不要從國小時期的豐功偉業一一羅列。
貼心小叮嚀:有關書審資料準備之事宜,可參考科法部落格—學長姊的考取經驗談:法律組、科技組。

A: 科法所現已改成線上上傳書審資料,除簡章上註明需寄送交大報名表及歷年成績單紙本之外,其餘書審資料請勿寄送紙本。

A: 1.現在書審資料已經要求考生準備推薦信了,考生可自由選擇是否提供,因為推薦信的目的,只是希望在一般書審資料外,提供師長另外一個管道、從客觀第三人的角度,觀察考生的表現與個人特質,故推薦人並不要求具有法學背景或有顯赫的地位;由於推薦信僅供參考,有附推薦信並不會直接加分,未附推薦信不會因此遭受不利的影響,請考生不必擔心。
2.推薦信為線上上傳,考生透過科法所【e化資訊系統】將連結傳至推薦人信箱,由推薦人於指定期間直接上傳推薦信電子檔;推薦人如有保密之考量,而自己將推薦信郵寄至科法所,也是可行的作法。但須注意的是,推薦人應註明被推薦考生之姓名,此外,即使是推薦人自行寄送,仍有報名期限之限制(報名期限以簡章說明為主),並以郵戳為憑,如有遲延,恕不納入備審資料之範圍。
3.所有推薦信將於考試完畢後作妥善處理,考生不得要求取回或詢問其內容。

A:只要是考生個人認為有展現個人特色或能力的紀錄,像是社團或活動的幹部、志工經歷、獲獎記錄等,都可以填寫在個人傑出事項,而像是通過證照獲執照考試而取得資格證書者,則宜填寫於相關證照記錄,至於經英文檢定考試合格而取得資格證書,則可填寫於相關證照記錄一欄。建議考生將具代表性之記錄列出即可,無須將從小到大的獲獎記錄一一填寫。

收合容器內容A:許多同學在大學時期可能因為積極參與社團或其他課外活動,而不以課業為唯一重心,科法所並不排斥非因為自己不用功而無法名列前茅的同學,因此,學業總成績平均不在50%以內的考生,仍可報考本所,但建議考生能在書審資料中說明何以成績未能達此標準,供老師參考。

A:基本上,讀書計畫希望看到考生未來的課業規劃,且只要求考生自行篩選出有興趣研究的大方向,雖然不能太過空泛,但也不必達提出具體特定研究計畫的程度,尤其是未曾修習法律相關課程的科技組考生而言,可以就現行對法律議題的認知,與原先所學的領域相結合,提出自己的想法即可。

口試

A:1.由於學生是科法所最重要的資產,本所向來極為重視招生,故老師們不僅會對考生的備審資料仔細審查,於一般情況下,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後,所有的專任老師都會擔任口試委員,故口試會分兩間教室進行,一間會有3~4位老師。
2.進入教室後,因為兩間的老師不同,一開始老師都會先請考生作3~5分鐘的自我介紹(所以共自介兩次),然後依自介的內容、先前書審工作時產生的疑問或有興趣的地方,或是一些時事或科技法律等相關議題,向考生發問,其目的在深入瞭解考生過去的學習狀況、驗證書審資料中遇到的問題或是測驗考生的邏輯思考以及臨場反應等,考生不必太過緊張。

A:之所以要求考生提供的自我介紹資料與自介簡報檔,前者是為了讓老師們在口試進行時能夠快速搜尋到書審時對該名考生建立的印象,因此,考生僅須將書審資料的精華部分濃縮在A4兩頁以內,並盡可能以分點分項、條列的方式呈現,方便老師參考;後者則是讓考生作自我介紹時能夠有依歸,也可以藉由圖片或創意的編排加深老師的印象,由於自介的時間只有3~5分鐘,所以簡報檔不必作太多頁,否則講不完會影響表現的效果,講太久會佔用到後面可以發揮的時間。

A:考生的自介簡報檔當天兩間試場都會提供投影機,於同學進入面試前先行播放,考生無須自行將資料印出或自備筆電與投影設備。

A:考生在作口試前的準備時,自我介紹的部分可以先在事前的設計與練習,要盡量把握;問答的部分,則必須先熟悉自己的書審資料,或是多注意與本所發展方向較相關的時事動態;事前最好能先擬定可能被問到的問題、找人進行模擬面試;也可以參考科法部落格—學長姊的考取經驗談:法律組、科技組。

A:個人衣著及儀態表達的是考生應試的態度,因此以正式服裝為宜,口試並不要求考生必須穿著套裝或西裝,但仍應力求整齊、清潔。

A:口試時,為了更瞭解每個考生,探求其特質、能力與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兩間試場的老師會各自依自己在書面審查或聽取考生自介時的想法提問,並不會拘泥於既定的問題,所以不一定會被問到所謂的專業問題或一般問題,兩間都問到相同的問題也是有可能的。

A:口試時並不要求考生一定要用英文作自我介紹或回答問題,故考生可依個人情況決定是否用英文自介,但其實透過充分的事前練習,英文自介也可以很自然流利,也可以讓老師感受到考生的用心^^。

推甄入學與考試入學

A:目前推甄入學與考試入學的差異不大,只是考試入學口試之前會請同學提供1000字以內之評論時事論說文(主題不限、內容格式不限)。由於多數考生因為來不及報名推甄入學而只好等到考試入學,導致考試入學時競爭更為激烈;此外,經推甄錄取的學生一方面可以先開始享受科法所的學習資源,一方面也可以節省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間,比別人早一步開始念國考,因此建議有心報考的同學及早開始準備推甄。

其他

A:除科法所網站以外,本所於每季發行的「科技法律領航電子報」,發表最新的學術交流、研討會與師生參與的各種活動,另外,在「科法部落格」以及本所在BBS站PTT1上的看板NCTU_ITL(中間為底線)上,也可以提出任何與科法所有關的問題,會有專人提供詳盡的解答。

A:有關修業規章與畢業條件等事項,請參考本所網站「學業與課程」的部分。

留學資訊

Ans:本所老師皆畢業自國外優秀法學院校,對於出國留學有豐富的經驗。遇到相關問題時,可以尋求所上老師協助,老師們都會提供適當的輔導與指引。本所也會定期舉辦留學資訊相關座談會,增加同學們的瞭解。

A:本所與美國芝加哥馬歇爾法學院的雙聯學位模式,在台可選修部份課程,前往美國後僅需一個學期即可取得學位,十分適合不能長時請假的在職學生。

雙聯學位

  1. John Marshall來台開設的課程上課時間為何?
    Ans:John Marshall教授來台設課,以暑期密集班的方式進行。
  2. 在台開設的課程學分是否可以抵免馬歇爾法學院雙聯學位畢業學分?
    Ans:可以。
  3. 馬歇爾法學院在台開設的課程,是否有任何修課上的限制?
    Ans:根據合作協議,修課學生需經所上審核。原則上只要法律系畢業或是已修畢若干基礎法學課程的同學,就可以選修。
  4. 馬歇爾法學院在台開設的課程,學分費是否比照美國學分費收費標準?
    Ans:馬歇爾法學院在台開設的系列課程,學分費比美國本土收費來的低廉許多,但仍比交大學分費來的高。
  1. 科技組的同學是否也可以申請華大雙聯學位?
    Ans:華大雙聯學位必須先有法律學位方得申請(如法學學士),科技組同學需先完成交大科法所學位。
  2. 華大雙聯學位是否有提供獎學金?
    Ans:華大每年提供兩名透過雙聯學位管道攻讀該校IP LLM的同學,每位5000美金學費減免優待,就美國LLM而言係屬十分少見的優惠措施。
  3. 請問申請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呢?
    Ans:校內選拔需提出以下資料,截止日期為每年12月31日。
    1. 大學以上英文成績單(附上畢業成績在全班當中的排名)
    2. CV(英文履歷表)
    3. Personal Statement(自傳)
    4. 兩年內托福成績影本,成績須達600(紙筆測驗),250(電腦測驗),或100 (internet-based test).
    5. 學位證明(英文畢業證書)
  4. 如果托福成績無法準時提出,是否仍然可以申請華大雙聯學位校內甄選呢?
    Ans:在成績尚未出來前,仍得申請校內甄選。托福成績公佈後,再行補件。

整體問題

  1. Ans: 同學們在準備國家考試的同時,選擇就讀研究所,目的不外是體認到大學法律系的訓練並不足以培養專長與專業,如果要直接面對產業及社會發展對於法律服務品質與專業性所提出的挑戰,尚有所不足,因此希望透過碩士班的訓練,進一步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與素養。同學們既然期望在研究所階段能夠培養自己成為法律專才,相對地就必須投注相當時間在課業與相關訓練上,才能有所收獲,不可能如同全職考生一般,將所有心力全都投入考試準備。

另一方面,本所無論法律組或科技組,每年均有同學通過國家考試,人數多時一年上榜者可以高達十幾位,在國內科法所之中應該位居首位。其中不乏當年度參加模擬法庭辯論、法院實習等活動,依然順利考上者。從學長姐的經驗可以看出,只要時間調配得宜,就讀本所不只不會妨礙考試準備,反而有助考試準備及掌握答題方向。所上老師也充分瞭解國家考試對於法律人的重要性,無論是國內司法官、律師考試或是國外律師考試,都鼓勵同學積極參與。

  • Ans: 從本所學生組成背景分布可以看出,本所法律組同學畢業自台大法律系者,僅占一半出頭,仍有一半左右的同學來自台大以外其他院校。科技組同學畢業自台大者,在人數上約等於交大畢業生,僅佔四分之一左右。事實上,本所入學決定只是單純反映報考學生的素質與表現,並未過度偏好台大畢業生。如果遇有兩位考生表現同等優秀,我們甚至傾向於選擇來自學生來源較少院校的考生,以增加本所學生組成背景的多樣性,在學生群體中注入不同的特質,增加相互激盪交流的可能性。

 

其實一直以來,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進入本所之後,彼此之間相處非常和樂融洽,完全沒有各自劃分小團體的情形發生。不少同學在畢業時甚至表示,在交大科法所交到了不少好朋友,與大學四年完全無法比擬。

Ans: 交大科法與傳統法律系所不同之處,在於走出象牙塔,主動探尋本土法律社群與科技產業的實際需求,在此基礎上建構出國際化的法律專業教育。法律乃經世致用之學,不可能脫離實務需求而存在。研究探討國內產業發展所面臨的法律課題,培養符合現今社會需求的高水準法律人才,本就是任何國家法學教育的重要使命。然而,研究探討產業發展所遭遇的法律問題,並不等於完全贊同產業界的法律主張。相反地,本所無論在科技法律或是企業財經法方面,對於國內產業的法律規劃與應對策略,往往多所針砭。在推動專業化法學教育的改革過程中,我們面對既得利益也多有頡抗與衝撞。交大科法所關心的是,台灣產業發展所面臨的法律困境,在正義與效率的規範觀點之下,應該如何適當地理解與看待?在充分瞭解之後,又應該如何加以解決,以便妥善地解開這些難題?在充分實現正義與效率的前提上,其最終結果究竟對哪一方較為有利,實非吾人所掛懷事也。

Ans: 所上的教學資源與各種活動,都開放所有同學參與,並無法律組或科技組的區別。如果個別活動或課程性質上需要基礎法律素養為其基礎者,主持的老師會視其情形,適度要求有興趣參與的科技組同學必須修完先修基礎法學課程或其中一定科目之後,再行參加。

  • Ans: 劉尚志老師在本所電子報「科技法律領航」第一期的發刊詞中,對於這個同學經常提出的問題作了精闢的說明,請按此點閱

 

整體問題

Ans: 目前本所將協助學生們申請的獎學金如下所列 :

  • 理律獎學金
  • 常在獎學金
  • 協合獎學金
  • 福田獎學金

另外 計畫出國留學的同學可參考 :

  • 學海飛颺
  • 學海惜珠
  • 學海築夢

( 請洽承辦人徐小姐#575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