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2023 年 12 月 2-3 日,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台灣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將承辦亞洲法學院協會 (Asian Law Schools Association) 年會及年度科技法律研討會,時間為 2023 年 12 月 2-3 日。本會議在我國的半導體之都、晶片戰爭的核心、科技城新竹舉行,地點為陽明交通大學新竹光復校區。歡迎我國法學及跨學科的學者專家們投稿參加,也歡迎各法學院、研究機構等參與合辦本研討會。
亞洲法學院協會是數十所亞洲法學院共同組成的聯盟,將於本會議進行疫情後第一次實體聚會。本協會歡迎新成員的加入,故投稿者不限於會員法學院成員。本次會議主題為「新興科技、社會變遷與法律創新」,旨在探討新興科技、社會變遷與法律創新之間的複雜互動。過去十幾年來,我們見證了人工智慧、金融科技、區塊鏈、物聯網和數位醫學等新興科技的快速發展與應用,對社會產生巨大影響。因此,法律與管制規範正努力跟上科技創新的步伐。本次會議旨在探討這些新興科技的法律影響,法律如何適應應對科技進步帶來的挑戰,以及這些發展對於法學院在教學、研究方向上的影響。
我們歡迎來自各個學科領域,包括法律、科技、管理、政策、科學、科技與社會 (STS) 的學者,包括年輕學者和博士生,提交探討新興科技對法律、社會和治理影響的論文摘要。本會議將為跨學科討論提供平台,並為與會者提供分享他們的研究、經驗和想法的機會。
徵稿主題以與科技法律相關者為主,包括但不限於:
🔸創新科技與法學教育
🔸生成式 AI 與數位科技的社會影響
🔸可信任 AI
🔸網路資訊安全
🔸演算法治理與數位公民
🔸心智神經科學與法律
🔸數位平台
🔸生物醫學創新
🔸數位勞動與人權
🔸國家安全與科技法規
🔸數位貿易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
🔸智慧城市與智慧交通系統
🔸科技與公共衛生
🔸資料共享與治理
🔸高齡社會與科技因應
如果您有意投稿和/或有任何問題,請聯繫:lawconf@nycu.edu.tw。研討會官網網址為https://lawconference.web.nycu.edu.tw/。
論文(paper submission)和自組場次(panel submission,以3-5位講者為原則,除個別講者發表外,也可採論壇或特定主題之工作坊模式)摘要提交程序:
🔹論文或自組場次摘要需在 2023 年 8 月 1 日前提交,字數在 200-500 字之間。
🔹接受的摘要和會議議程將在 2023 年 9 月公告。
🔹完整論文應在 2023 年 11 月 1 日前提交上傳,無字數限制,演講投影片應在 2023 年 11 月 15 日前提交上傳。
🔹所有提交的稿件應以英文為主,在指定的網址上傳 http://review.law.nycu.edu.tw/submission_content.php ,並將由同儕組成的評審小組進行盲審。
🔹會議結束後,作者可以選擇將論文提交給交大法律評論(NYCU Law)以供審查出版,或結集出版論文集。
👉2023 亞洲法學院協會科技法律研討會官網
👉提交您的摘要
👉下載徵稿詳細資訊
👉亞洲法學院協會官網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