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陽明交大科法學院自2005年創設法院實習課程(2014年更名為司法實習),迄今已與嘉義地方法院等院檢單位開辦司法實習課程,開啟國內法律實習課程之先聲,自2014年起繼續推動行政機關實習計畫,2018年更增設法遵法務實習,與冤獄平反協會等NGO團體以及國泰人壽保險公司等多家企業合作。

今本學院在士林地方法院彭幸鳴院長與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陳鋕雄院長之大力支持下,進一步與士林地方法院攜手合作,配合2020年開始實施之勞動事件法「勞動調解」程序,將自2023年春季於臺灣士林地方法院勞動法庭中,進行勞動調解程序之實習課程。本學院自2015年創立「社會正義、性別平權與勞動權益學群」,同時由邱羽凡老師開始開設「勞動法案例與實習課課程」,迄今已與元晶太陽能公司企業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公司企業工會、勞動視野協會、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瑋曄法律事務所合作辦理勞動法實習課程,本學院今與士林地院之合作,乃將勞動法實習課程推進法院,將培養學生專業知能的努力往前再邁進一大步。

今日臺灣士林地方法院陳明偉庭長偕同勞動法庭蔡志宏庭長,與本所陳在方所長與邱羽凡老師,假臺灣士林地方法院進行實習教育合作簽約典禮,此亦是首創勞動調解程序之實習課程,不但擴大了勞動法教育的視野,亦是司法實務界與學術界共同為培育我國勞動法專業人才的努力,期許栽培更多優質人才以共創臺灣更好的就業環境。